close


這四天讓我又在思考了團隊的意義

團隊本身的意義還有個體在團隊中的意義.


我一直都覺得

高中就開始帶營對,

大學更是花了很多時間在營隊上,系會上.

對於團隊合作應該是還算熟悉的.

加上以前出國背著大背包到處旅行,住過很爛的地方,也過過靠著麵包維生的日子.

所以我應該是準備好了吧~準備好了就報名了.

但老實說這次一開始是有點挫折的.

或是說..這個團隊的默契建立起來的速度快得讓我驚訝.

例如回到抽水站時,姊姊,田,還有許多人青蛙裝也不脫,就直接坐在水溝裡清洗大家的東西

或是中午我覺得還沒休息夠,已經有人再度把東西穿帶好出發尋找需要幫忙的人.

晚上回到基地後,有幾個人會開始討論今天遇到的狀況,也會思考發生的原因跟解決辦法.

但我自己覺得我很多時後是不知所措的.

是我安逸太久了嗎..?

前天竹蜻蜓回娘家,居然巧遇05系足的衰光學長.

衰光學掌自己靠著google了解了很多921當時跟這一次的政令,還有鄉民可能需要知道的事

同時也對屏東的民情狀況做了分析.包括土地可能會怎樣徵收.

當地漁塭的派系,剽悍的人民,還有貧富差距的問題,漁業果樹業復甦的時間等等.

他笑著說他不太唸書所以花很多時間在這些事情上面.

我覺得我無知的到有點驚恐的狀態.怎麼可以有一件事是我這麼這麼不熟悉的..

回來後dulin跟我說,她很佩服我的耐力.

有點慚愧的是..當下真的是頭腦一片空白,我覺得我還擁有的能力只有耐力而已.


另外就是姊姊說的,來參加竹蜻蜓的人在某種程度上都有一定的相似度吧.

這些人充滿幹勁,感性而光亮.我稱之為"有power的感性"

有七個竹女畢業的朋友們,給我的感覺就跟同年齡的人是一樣的.

至少在志工這個角色上,我是非常榮幸可以跟她們一起工作的.

迪隆細心照顧人的個性也在這次行動中完美發揮.


我發現雖然替代役的一年雖然讓我更理性的去看社會的現實

但多少也遮蔽了本該屬於這個年紀的靈活跟熱情.


帶隊的佩纓影響也很大,

她散發著一股不可侵犯的權威,但她本身是非常感性的人,

因為感性而對我們的安全非常龜毛,也因為感性所以堅持要幫到需要幫助的人.

每天站在前面眼睛一亮時,說著今天要怎樣怎樣.

所有人沒有第二句話就是照著做.

她跟見過很多場面,又愛搞笑的教官配合的很好.

一邊跟軍隊最協調,一邊可以掌握所有志工的狀況.

 

還有很多要學習.

 

-----後記-----

前天去了竹蜻蜓回娘家的活動

把志工都召來做討論.

透過連線,曾大哥說目前佳冬 2/10的電力已經恢復,漸漸的更需要志工再回去幫忙

(新聞也說當地的民眾可以自行去做清理了)

林邊的老師也說狀況趨於穩定,接著就是可以幫忙做普調的工作.

大致上清理的工作可能到一個段落,

未來還有很長的路要走.

志工可以做得可能是政令宣導的角色,做好政府命令跟民眾間的橋樑

另外就是輔導當地的課後輔導團隊

再來就是建立志工的知識資料庫,讓志工可以機動性提高(隨時學習隨時出發)

最好的還是希望附近的大學可以做教育上的輔助

因為新竹跟屏東實在有很長的距離.

-----

這系列文章就到這裡告一個段落

本組合照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enixro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